假如梦呓

慎关,爽了就跑。

我是个庸俗主义者,无心痛哭。

【楼诚AU】Outsider.[1]


一个现代AU,时间地点背景均架空。人物尽可能不OOC,但由于楼诚非养成,是以与原作性格必然有所差别。介意请点×( ˙-˙ )

[正文]

实验室的教授好不容易抓到一个男劳力,直到还有半小时上课,才放了明诚出去吃饭。

晚上是经济博弈论的选修课,明诚急匆匆到食堂买了杯粥,又切了两块钱的饼,迈开长腿的同时啃着饼喝着粥,向逸夫教学楼飞走过去。

他不能忍受自己在明教授的课上迟到和吃饭,上帝垂怜,那可是明楼的课。

明楼,30岁的商学院教授,典型的青年才俊,天之骄子。早年在巴黎留学,听说还在巴黎第一大学做过讲师,归国后在本校担任副教授,去年升任教授,兼硕士生导师。至于其人样貌气质,据说商学院院长头一次见到他,第一句话便是“典型的中国美男子啊”。虽然归国后被国内美食喂发了福,魅力亦是不减反增。

这位年轻的教授与大多数热衷于在课堂上炫耀自己人生经历的教授们不同,他几乎从不谈论自身,课堂上如非授课需要,从不涉及与他本人有关的任何问题。

神秘而耀眼,一如他精妙的课堂。

是以虽然明楼的选修课要求之严格考试之恶心已经排进了选修课黑名单top3的行列,他的课在这所阴盛阳衰的大学里也成功排进了一课难求人满为患top3中。

明诚十分幸运,大一下学期就成功选到了这节初选时连大三学生都不肯放过的课。

他冲进教室时所有的前两排都已经被占了,他只好选了一个教室正中的位置,一个明教授一抬头就看得到的很容易被提问的好所在。

一向温和低调的明诚同学在这节课上意外地活跃,他是这学期明楼的课代表,选定座位后,他就跳上讲台,为明楼备好了ppt。

明教授若非学校要求绝不点名,他也不需要用点名留住学生,是以明诚无需等他来给点名册,便直接回了座位,

明楼今天讲弗里德曼,一位明诚并不喜欢的经济学家,他痛恨支持毒品合法化的人。即使如此,在明楼的课堂上,他依然配合度良好。

下课时明楼喊他留下,招呼他一起下楼。

“阿诚,你似乎并不喜欢弗里德曼?”明楼一针见血。

大半个学期过去,他对明诚已经算是熟识,就算他的小课代表以为自己掩饰得很好,也还是被他一眼看出了明诚眼底对这个人的不屑。

明诚诧异地看向明楼。

“您……怎么看出来的?”

“不喜欢就不要勉强,我支持他的货币论,不代表我喜欢他的所有观点。阿诚,你是个好学生,别被自己困住。”明楼不对明诚的疑问做出回应,点到为止,提醒过了这个聪慧的后生,就在教学楼门口与人说了再见。

他还有大问题要解决。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明楼向校外走去。

明诚走了几步后停在原地,回过头目送明楼离开。刚刚明楼的一番话,让他思绪缠绕,胸口发闷。

明教授仿佛永远站在山顶上,笑看他向上攀爬。

再见到明楼时不是下周的经济博弈论,比那稍早了一点,那天午饭,明诚在教职工食堂偶遇了明教授。

那天天光很好,教植物学的刘教授带他们去了南湖公园,下课回来后男生们将泥土和标本运到生科楼里,顺路就被刘教授带去了教职工食堂吃午饭。

明诚十二点社团还要开会,匆匆吃了几口,与教授说了一嘴便起身下楼了,心里想着下楼买个烤冷面带到报社办公室去。

匆忙下楼时看到了一个绝不会看错的人,重之如铁仍风姿俊朗,明诚顿在昏暗的楼梯间中间,向明楼教授恭敬地问好。

“明教授。”

明楼顿了一刻,缓缓抬头看向明诚,温和而疏离的微笑挂在嘴上。

“是阿诚啊,吃过饭了么?”

“吃过了,谢谢老师关心。您还没吃吧,快去吧。”明诚一怔,转瞬摆出人前习惯了的温顺模样,向明楼欠了欠身。

明楼还是微笑,错身上楼去了。

将要开会的明诚站在原处,足足半分钟时间。

“烤冷面!!!”一声惊呼,狂奔而去。

三楼食堂门口的明楼抿出了一个真正的笑容,清浅真实。

开会时明诚一边说着自己的微信策划案,脑子里却在回想刚刚遇到的明楼。

光线晦暗的楼梯走廊里,人都看不真切,明楼当时的表情他并没有真正看清。可在看到他之前,明楼身上的气场与往日大相径庭。

早前他所见过的课上课下的明楼都自信稳重,一切尽在掌握。而刚刚那个明楼……

明诚被自家部长忍无可忍地叫住,“我说阿诚,麻烦你,注意力集中一点,继续说。”

明诚忙道了歉,继而将自己关于院服的策划说完。

心里却完全挥散不去,都是明楼的模样。

明楼拾阶而上,周身都是忧郁的气场。抬眼望向他的一瞬间,眼底的脆弱恍惚还未能收尽。甚至假笑着开口时,指尖还在轻微颤抖着。

那不是他认识的明楼,可那是明楼。

明诚突然很想冲出门去追上明楼,问他有何难处,给他一个怀抱。又摇摇头,明楼是不会需要他的。

明楼还站在山顶上,他,却怦然心动了。

tbc.

评论(4)
热度(1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假如梦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