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梦呓

慎关,爽了就跑。

我是个庸俗主义者,无心痛哭。

【荣方】茫茫俗世[3]


[承]争吵

得知方孟韦报考了公安大学时荣石直接到方家跟他拍了桌子。

“方孟韦,你就不能不这么任性?!”

“你和我哥都可以任性,就只有我必须听话么?”十八岁的少年分毫不让,倔强地与他对视。

荣石硬是被他这个一直听话的幼弟噎的说不出话,揪了人领子把人拎起来拉近,尚未开口,被方孟韦一拳打到了肚子上。荣石下意识地抓了那只手扭到人身后,更加惹怒了方孟韦,这一架不打是不成了。

一番缠斗下来,纵使荣石只用了两三成力,还是把方孟韦按到沙发上动弹不得,气急了的少年对着荣石的手臂直咬了下去,荣石吃痛一松手,气得笑了。他这一笑,却叫方孟韦的眼眶湿了起来。

方孟韦向来不善言辞,只如幼年一般与荣石对视,爱哭的习性在这个自幼便将他宠到天上的人面前更是难以抑制,是以荣石便与一双噙着泪的鹿眼对望,他的少年眼眸深处破碎又坚韧。年长的人到底败下阵来,微叹了口气,压低了声线轻声道,“一定要去?”

他唯一收到的回应是一个深深的点头。

荣石明白他这孩子面上温润平和,倔起来不输给他哥。只得手搭到人肩上将人揽进怀里,“孟韦,我不想让你再有任何危险了,我已经承受不起再失去一个亲人了。”

方孟韦没挣开荣石的手臂,垂着头不愿多看他,“叔叔,你跟我说过的,如果我们想守护住家,首先得守护住国,我已经守不住这个家了,总该有点儿什么是我能守护住的,是么?”

荣石转过头看着少年尚有些婴儿肥的侧脸,脸上还挂着泪珠,却前所未有的坚定。

到底没办法把人永远放在温室里看护,“那就去吧,不能让你后悔”,荣石叹气,伸手拭去了少年脸上的泪,方孟韦向后缩了一下,顿了几秒,把脸埋到荣石肩上,抱着人默默哭了起来。荣石已经有几年没被他的小团子这样黏过了,先是一愣,随即便自顾自当他是念及旧事思念母亲,便把人揽在怀里。方孟韦忍不住又颤抖起来。

方孟韦记得荣石说的很多话,那些有关家国的话亦是沉沉砸到方孟韦心里,即使荣石说起这些时他才只有八岁。

起初荣石辍学去当兵,先斩后奏,几乎被父亲打断了腿,也没拦住当年一腔热血的少年。

那几年中国颇不平静,99年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举国对蛮横的世界警察无能为力,荣石第一次被力量差距震撼,满怀不甘。01年王伟牺牲,81192再不可能返航,青年骨血里的热忱与愤慨被彻底激起,过完了年,他便退了学入了伍。

他问方孟韦,两年后你还会记得我么?他又哄他,只两年,就回来一直陪他。年幼的团子一直记得他的话,乖乖等了两年,几乎是算着日子等他最亲近的荣叔叔回来找他。

两年后荣石如期归来,站在他家门口喊他名字。已经窜高许多的方孟韦飞跑下楼,到了客厅反倒慢了下来,慢悠悠晃到荣石面前,垂着头也不说话,荣石被他这样子弄得有些慌,正欲伸手去摸头,直接被一个拥抱撞了满怀,哭笑不得地将人从腿上掰下来抱到怀里。

一整天小男孩儿都很高兴,夜里方母本来已经为荣石准备好了客房,可方孟韦实在太黏荣石,又一起睡惯了,客房总归是用不上的。

荣石把团子强烈要求带回来的子弹壳摆成一个“韦”字粘到一起,摆到方孟韦的床头。他躲闪开方孟韦欣喜的眼光,手指在床头反复磨蹭,有些话不得不说。

“孟韦,明天一早我要回部队了。”

方孟韦茫然点了点头,“啊?”

“我……孟韦,我通过了一个选拔,要一直在部队待下去了……”

“可是……你说话不算话!荣石,你答应过我的!这次回来就不再去了!”方孟韦带着哭腔吼起来,这个年纪的他已经被教育了男孩子不能轻易流泪,可只要面对荣石,总是憋不回去。

荣石伸手去搭方孟韦肩膀,被错开了身子。无奈只得退后,面对的是个孩子,可他从不愿敷衍欺骗,倒比面对任何人都紧张,“孟、孟韦,可以听我解释么?”

“说!”好在这孩子终究是他陪伴长大的,他知道方孟韦性情温软又倔强,却从不会真的不听道理。

是夜荣石说了许多话,方孟韦已不是两年前的模样,他听得懂,也不再像两年前一样大哭着拽住荣石不放他出门。

走的时候方孟韦舍不得地拉着他送到小区门口,他说,叔叔,等我长大,和你一起去守护,我不像你一样,我一定说到做到。

那些话的确是荣石自己说出去的,十年后被悉数奉还,他也不知道是该生气,还是该欣慰。也不知道该不该高兴他的少年真的这么遵守诺言。

出来混,到底还是要还的。

tbc.

其实考虑了小方是不是太早熟,然后想了一下我八岁的时候确实已经听得懂这些话了,就算不太懂,也能理解和记住了。


第二章

评论(4)
热度(45)
©假如梦呓 | Powered by LOFTER